• 学术园区

【2023级学科专业讲座】银河线路检测备用举办2023级新生“智慧港口趋势与变革”主题学科专业讲座

发布者:银河线路检测备用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0

 1117日上午,在公共1号教学楼208教室,福建电子口岸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副总经理刘键涛博士为学院学生开展了一场题为“智慧港口趋势与变革”的专项讲座。讲座由物流教研室主任游俊雄老师主持,教研室老师刘威、何娜、陈梦,教学秘书杨欢以及2023级全体物流管理专业学生一同参加。


刘博士以思维导图的方式分析了智慧港口的功能构成,并介绍了智慧港口的发展历程与我国港口建设的变革历史。他特别指出了中国智慧港口的发展特点:起步晚、发展快、因地制宜、百花齐放、传统码头自动化。这也意味着该领域具有广阔的前景和无限的未来,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信心。


刘博士还探讨了当前国际形势和时代发展的定位,明确了智慧港口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的必要性。可持续发展和对环境负责无疑是切合当今中国五大发展理念的,但这并非是简单的资源回收利用和减少污染排放,其中所包含的高新技术要求港口建设高标准,以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等目标,整个物流过程都应为环境问题考虑,做到“全负责,负全责”。

在提问环节,游俊雄老师引导学生们思考,在港口的智能化自动化建设进程中,特别是传统码头自动化改造,设备问题该如何解决。刘键涛针对性地回答道,设备的革新是必然的,当今智能港口的建设向着去人工化发展,这就要求设备高精准度和低失误率。

讲座的最后,刘博士为同学们播放了一段智能港口的运行视频,生动展示了当今科技加持下的港口如何进行高效物流运作。同时游俊雄和杨欢老师借此纠正了物流管理同学们一直以来对本专业的误解:物流管理专业拥有广泛的就业前景而非臆想中的体力活,现代物流面对的是最先进的高新技术,“物流”是每个国家与社会都不会也不能缺失的重要行业。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到当下最先进的智慧港口的现状和趋势,也能透过先进港口看到背后巨大的人才需求和就业前景,鼓起学习动力为将来的中国智慧港口“添梁加柱”!



  撰稿新闻中心记者部 张熙涵

  拍摄新闻中心记者部 钟婷 陈柯柠

     编辑:新闻中心记者部 李琴

     审核:杨欢 林艺真